服裝行業甲醛和可分解芳香胺解決方案

 

 

               

前言

            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是全世界最大的服裝消費國和生產國。近幾年中國的服裝業有著較大的發展,服裝業的發展大大推動了中國國民經濟的發展,2005年紡織服裝的總產值約占全國總產值的十分之一,並已連續五年出口創匯順差第一,服裝產業一直為中國出口創匯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同時中國已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服裝生產加工基地,全世界每三件服裝,其中一件來自於中國生產。由於市場的開放,出口紡織品數量的增加,現行標準已不能滿足產品品質和市場變化的要求。

近日北京市工商局公佈了對服裝的抽檢結果,共有65種服裝被曝出不合格,其中真維斯、七匹狼各有一款服裝被檢出不合格。市工商局表示,這些不合格服裝的主要問題包括成分存在誤導、容易褪色、甲醛超標、含有毒物質等。七匹狼的一款女POLO領短T恤衫、堡獅王的一款襯衫、都市米蘭的一款女褲等被檢出成分不合格。據介紹,原料的成分含量是商品材質的說明,也是商品是否“貨真價實”的主要內容。如果原料成分的標注不正確,會誤導消費者。真維斯的一款短褲被檢出染色牢度不合格。市工商局表示,紡織產品使用時和洗滌後的褪色、沾染同洗衣物一直是消費者關注的問題。染色牢度採用5級九檔制評級,5級最高,一般標準要求在3級左右,商品染色牢度專案不合格會導致褪色等,影響衣物的使用。此外,還有一些服裝被檢出PH值和標識不合格,具體不合格服裝名單可到北京市工商局網站上查詢。據悉,這些不合格服裝已經在全市下架。

甲醛,賦予紡織品防縮、抗皺、免燙和易去汙等功能,但對人體呼吸道和皮膚產生強烈的刺激,引發呼吸道炎症和皮膚炎。此外,對皮膚也是多種過敏症的引發劑;紡織品使用含可分解芳香胺的染料之後,在與人體的長期接觸中,染料可能被皮膚吸收,並在人體內擴散,引起人體病變。在GB 18401-2003《國家紡織產品基本安全技術規範》中明確規定了甲醛在A、B和C類中的限量要求和禁用可分解芳香胺染料。

天瑞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是是一家專業從事光譜、色譜、質譜三大系列分析測試儀器研發、生產、銷售的國際化高科技企業。其發展得到了中國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與幫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市委書記俞正聲、江蘇省省委書記梁保華等各級領導多次來訪視察工作!公司擁有國際頂尖的技術水準,超強的研發團隊,全面的服務標準和先進的管理模式。已被授予“江蘇省高新技術企業”、“江蘇省軟體企業”、“蘇州市分析儀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優秀民營科技企業”、“中國最具投資價值企業50強”等一系列榮譽稱號。在不斷開發中國市場的同時,天瑞產品已遠銷美國、德國、俄羅斯、義大利、奧地利、西班牙、瑞士、澳大利亞、韓國、新加坡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公司更以全球化的戰略眼光,已經建立了100多個遍佈世界各地辦事機構和技術服務站。

鑒於此,天瑞儀器作為國內分析儀器的領跑者,並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第一時間出臺了服裝行業中有關甲醛和可分解芳香胺物質的解決方案,為更多的出口服裝企業提供更加便捷的檢測服務。

LC310在服裝行業解決方案

1.1 儀器原理與結構流程圖

色譜儀:就是利用待分離的各種物質在兩相中的分配係數、吸附能力等親和能力的不同來進行分離的。使用外力使含有樣品的流動相(氣體、液體)通過一固定於柱中或平板上、與流動相互不相溶的固定相表面。當流動相中攜帶的混合物流經固定相時,混合物中的各組分與固定相發生相互作用。

由於混合物中各組分在性質和結構上的差異,與固定相之間產生的作用力的大小、強弱不同,隨著流動相的移動,混合物在兩相間經過反復多次的分配平衡,使得各組分被固定相保留的時間不同,從而按一定次序由固定相中先後流出,與適當的柱後檢測方法結合,實現混合物中各組分的分離與檢測。



溶劑(流動相) --- 帶動樣品流經整個液相色譜儀,並參與樣品的分離。

高壓輸液泵 --- 是液相色譜儀的關鍵部件,其作用是將流動相以穩定的流速或壓力輸送到色譜系統。對於帶線上脫氣裝置的色譜儀,流動相先經過脫氣裝置再輸送到色譜柱。輸液泵的性能好壞直接影響到整個系統的品質和分析結果的可靠性。

P310高壓輸液泵:P310 高壓輸液泵是以CPLD技術為核心,由單片機控制的高精密輸液泵系統。先進的泵頭及單向閥設計思路,融匯了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經驗,微處理器智慧控制的往復式雙柱塞串聯泵,具有工作耐壓值高,脈動小、穩定可靠,操作方便等特點。使得用戶在各種使用條件下都可以保證輸液的精度、脈動等性能指標,具備最小系統死體積。使得用戶在各種使用條件下都可以保證輸液的精度及重複性指標。泵的機械元件均採用電腦輔助設計。各主要零部件均在世界先進的數控加工中心製造。因此非同尋常的加工精度以及每台泵都經過嚴格的耐壓測試,使該泵決無洩漏現象發生,可放心使用。

其基於全數位的頻率發生系統、先進的馬達驅動系統及友好的人機顯示介面使得該設備的操作及控制非常方便。具有過程監測功能,微處理器即時控制泵流量和檢測輸液壓力。在壓力超限的情況下,報警並自動停止泵的運行。

進樣器 --- 將樣品注入色譜系統的裝置,要求:密封性好,死體積小,重複性好,保證中心進樣,進樣時對色譜系統的壓力、流量影響小。

目前進樣方式主要分手動進樣器和自動進樣器兩種,而手動進樣器國際國內普遍採用美國Rheodyne 7725i六通進樣閥:(美國Rheodyne公司),其關鍵部件由圓形密封墊(轉子)和固定底座(定子)組成,耐高壓(35~40MPa),進樣量準確,重複性好(0.5%),操作方便。

色譜柱/柱溫箱 ---色譜是一種分離分析手段,分離是核心,因此擔負分離作用的色譜柱是色譜系統的心臟,要求是: 柱效高,選擇性好,分析速度快,根據測定不同樣品進行選擇。

公司可根據不同客戶需求,配備適合用戶分析的色譜柱。

柱溫箱:精確、穩定地控制色譜柱的溫度,有效提高柱效,改善譜峰分離度,縮短保留時間,降低柱反壓,保證分析樣品結果的準確性和重複性。

CT310色譜柱溫箱:DT310系列色譜柱柱溫箱採用原裝進口溫控器和感測器,具備PID智慧自整定,上限超溫報警,自動斷電功能,系統溫控精度高且操作方便安全。DT310系列色譜柱柱溫箱按溫控器與加熱箱是否在同一機箱內可分為一體式和分體式;按豎直安裝或水準安裝分為立式和臥式。用戶可根據不同品牌各種類型的液相色譜系統選用合適型號。

* 靈活的擺放方式:一體化的設計,既可立放又可臥放。
* 精確的溫控與顯示:微處理器溫控器雙四位元數位設定與顯示,可使溫度控制精度達到±0.1℃。
* 安全的防漏設計:加熱腔完全封閉,即使漏液也不會令其損壞。
* 順暢的管路通道:加熱腔液路管進、出口端有圓滑過渡,以保證管路的順暢通過。
* 方便的進樣閥固定元件:可將進樣閥固定在柱箱體的任意高度

檢測器 --- 連續檢測色譜柱流出物質中樣品的濃度或量,完成色譜分析中定性、定量分析,並把檢測到的組分的量轉變為電信號,根據測定物質需要更換。

UV310紫外可見光檢測器:以當今最先進的技術為先導,通過數位化的資料處理和控制,使基線雜訊和漂移降低到一個新的極限。檢測器直接輸出數位信號至LC-310工作站,避免了一般紫外檢測器的色譜信號需多重模數-轉換帶來的信號畸變與干擾。前置放大器採用高阻抗、低漂移的儀器放大器,高解析度的A/D轉換器。在常規分析情況下,動態範圍可達104,保證了對數運算的精度。流通池採用錐孔設計,其信噪比相對于傳統的直孔設計提升了23.8%,從而大大提高了檢測器的靈敏度。由於採用了數位量輸出功能,該檢測器可以通過RS232串列口與電腦直接相連而不需要任何資料獲取單元。
資料系統:色譜分析工作站,實現色譜資料的定性、定量分析。

LC310色譜資料處理系統:



可實現紫外可見光檢測器、高壓輸液泵、色譜柱溫箱等色譜儀單元部件的全自動一體化,具有強大的儀器集中控制、狀態回饋、譜圖資料處理、報告輸出功能及簡便快捷的操作方式,能很容易地實現各種常規樣品分析和應用方法的開發。軟體採用了全數控系統,數位化的操作使得流程更為簡易,並具有極高的精確度。

軟體主要分三大模組,即LC-310液相色譜儀控制模組,色譜資料處理模組,報告輸出模組。

應用範圍:

適用于分析高沸點、不易揮發的、受熱不穩定易分解的、分子量大、極性不同的有機化合物;生物活性物質和多種天然產物;合成和天然的高分子化合物等。在自然界中,80%的有機物都可以用液相色譜系統進行分析和檢測。該系統廣泛應用於藥物分析、衛生防疫、環境檢測、農業、林業、漁業、畜牧業、製造業、石油化工、品質監督、教學研究、水利系統等領域。

1.2 LC310儀器圖片和技術參數



LC310基本技術參數:
P310高壓輸液泵基本性能指標:
流量範圍:0.001~9.999ml/min(以0.001ml/Min步長調節流量)
流量設定值誤差:SS≤2%(1.0ml/min,8.5Mpa,水,室溫)
流量穩定性誤差:SR≤0.5%(1.0ml/min,8.5Mpa,水,室溫)
流量重複性:RSD<0.1%
最高工作壓力:42Mpa
泵的密封性實驗:42 Mpa,時間為10min,壓力降<0.5 Mpa
外觀尺寸:398mm×149mm×267mm(長×高×寬)
重量:帶包裝13公斤,不帶包裝12公斤
CT310色譜柱溫箱基本性能指標:
溫控範圍:室溫~80℃
溫控精度:±0.1℃
特點:全電腦智慧化操控,最多可同時安裝2根25cm長的色譜柱。
UV310紫外可見光檢測器基本性能指標:
波長範圍:190~700nm
燈源:氘燈(標準配置);鎢燈(可選配置)
光譜帶寬:8nm
波長示值誤差:≤±1nm
波長重複性:≤0.2nm
基線噪音: ≤1×10-5AU(動態:甲醇、1ml/min、254nm、20℃)
基線漂移: ≤2×10-4AU/h(動態:甲醇、1ml/min、254nm、20℃)
線性範圍:優於104
最小檢測量:2×10-8g/ml(萘的甲醇溶液)
外觀尺寸: 398mm×149mm×267mm(長×高×寬)
重量:帶包裝11公斤,不帶包裝10公斤

1.3 LC310儀器配置及附屬設備

LC310高效液相色譜儀測試服裝行業中甲醛的配置
包括: P310高壓輸流泵 2台
溶劑託盤 1台
UV310紫外可見光檢測器 1台
DT310柱恒溫箱 1台
7725i手動進樣閥(配20ul定量環) 1支
高壓靜態混合器(1.7ml) 1台
LC-310色譜資料處理系統 1套
二元高壓梯度啟動工具包 1套
液相色譜柱(C18,4.6mm*250mm,5um) 1支
甲醛標準溶液(1mg/ml) 1支
LC310高效液相色譜儀測試服裝行業中可溶性芳香胺的配置
包括: P310高壓輸流泵 2台
溶劑託盤 1台
DAD二極體陣列檢測器 1台
DT310柱恒溫箱 1台
7725i手動進樣閥(配20ul定量環) 1支
高壓靜態混合器(1.7ml) 1台
類比色譜資料工作站 1套
二元高壓梯度啟動工具包 1套
液相色譜柱(C18,4.6mm*250mm,5um) 1支
可溶性芳香胺標準品(24種) 1套
選配:電腦、印表機
LC310高效液相色譜儀附屬設備:

1.4應用實例

服裝行業中甲醛標準溶液色譜圖:



服裝行業中可溶性芳香胺標準溶液色譜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