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革行業解決方案

 

 

               

前言

            近幾年,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日益提高,人們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也逐漸提高,從而帶動了皮革和合成革行業的迅猛發展。由於生產企業採用新技術、新產品、新工藝、新材料研發力量參差不齊,缺乏環保標準約束等原因,致使後續加工的產品和生產過程屢屢出現環境問題或影響人類身體健康,這些問題已經制約了我國皮革和合成革行業發展。制定和實施皮革和合成革產品環保標準十分必要,對終端產品朝著環保型產品發展有積極的引導作用,並推動行業向健康良性迴圈方向發展。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我國科學技術飛速發展、各項事業蒸蒸日上,隨著文化和物質生活水準的不管提高,人們更加注重綠色健康的消費理念,對環境更加重視,而且更加崇尚綠色環保,皮革在我們的生活中佔據著很重要的位置,在我國出口皮革的國家中,都有對皮革的管控,而因為皮革不符合要求被召回的事件也是比比皆是,在低碳經濟的浪潮中,迫使皮革從有機型到水型發展,而其中的各種有機溶劑殘留是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所嚴格管控的,所以對皮革的品質和安全要求也越來越高,越來越強烈,對其的檢測要求也是越來越嚴格。

皮革工業是許多地區的經濟支柱產業,在國民經濟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皮革分析和理化檢驗是皮革工業健康發展的有力保障,是廣大消費者保護自身利益和有關管理部門進行科學管理的重要工具之一。
鑒於社會對皮革安全性的關注日益增強,傳統的檢測方法已經遠遠不能滿足,儀器分析的比重漸漸加強,天瑞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是是一家專業從事光譜、色譜、質譜三大系列分析測試儀器研發、生產、銷售的國際化高科技企業。其發展得到了中國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與幫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市委書記俞正聲、江蘇省省委書記梁保華等各級領導多次來訪視察工作!公司擁有國際頂尖的技術水準,超強的研發團隊,全面的服務標準和先進的管理模式。已被授予“江蘇省高新技術企業”、“江蘇省軟體企業”、“蘇州市分析儀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優秀民營科技企業”、“中國最具投資價值企業50強”等一系列榮譽稱號。 在不斷開發中國市場的同時,天瑞產品已遠銷美國、德國、俄羅斯、義大利、奧地利、西班牙、瑞士、澳大利亞、韓國、新加坡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公司更以全球化的戰略眼光,已經建立了100多個遍佈世界各地辦事機構和技術服務站。各種分析儀器能幫助皮革生產單位和皮革檢測單位進行原料檢驗、產品品質控制等,大大提高了效率,精確分析,加快我國皮革行業的綠色發展。

皮革行業檢測專案和化學分析儀器匯總:



一. ICP2000皮革行業解決方案

1.1 儀器原理和參數

1.1.1 儀器原理
溶液進入等離子體光源中受激發,釋放出光子,形成該元素的特性譜線,譜線的強度和蒸汽中原子的濃度成正比,進行定量測定。



1.1.2 儀器參數 ICP-2000型單道掃描式ICP原子發射光譜儀


主要技術指標: 光柵刻線: 3600條/mm 波長掃描範圍: 190nm~500nm
焦距: 1M
主要工作參數: 等離子氣流量: 650 L/h 載氣壓力: 0.2MPa 流量: 20L/h 功率: 綜合考慮15個元素將功率調整為 1.0KW 觀察高度: 用儀器診斷功能將儀器觀察高度上下左右調到信號最佳 分析軟體測試方式: 高斯擬合法多元素同時測試

1.2 儀器配置及附屬設備

1.2.1 ICP2000儀器配置及附屬設備:
1.2.1.1 ICP2000儀器配置:
包括: ICP2000 1台
10kVA交流穩壓電源 1台
迴圈冷卻水器 1台
1.2.1.2 ICP2000附屬設備:
包括: 高純氬氣(99.99%) 兩瓶/次
恒溫振盪器 1台




1.3 安裝環境要求

系統安裝地點:
1.3.1 安裝地點的溫度和濕度要求
安裝地點應有空調並符合下面的要求
1.3.1.1 室溫應保持在18℃至28℃之間,且溫度變化每小時應在2℃以內,空調機選擇,儀器對室內環境溫度的要求在(22±3)℃,因此可選用大於2匹的立式空調機;
1.3.1.2 儀器放置地點應避開空調直吹;
1.3.1.3 儀器放置地點應避免陽光直射;
1.3.1.4 常年的濕度應控制在20%至70%;
注:ICP-2000 當功率在1.2千瓦高頻輸出時,將產生2400千卡/小時的熱量;
? 等離子體產生約600千卡/小時的熱量;
? 高頻電源產生約900千卡/小時的熱量;
? 冷卻水裝置產生約600千卡/小時的熱量;
? ICP-2000各部件產生約300千卡/小時的熱量。
1.3.2 運輸時,門的最小尺寸:
運輸ICP-2000時,所須空間最小的寬度應為780mm,在搬運的時候,應有780mm至870mm的寬度,在裝置搬入時,需由本公司維修人員取下裝置主機的一部分
電源及電腦要求 .
1.3.2.1 主機部分
在主機後部應準備30A單相220V電源,電源允許的最大波動為±10%,超過±10%時,需要使用輸出電壓精度±5%以內、容量7.5kVA以上容量的穩壓器。詳細情況請與我公司聯繫。
1.3.2.2 資料處理部分
用於控制ICP-2000的電腦應符合以下要求
作業系統 Windows XP或Windows 98
印表機 Panasonic KX-P1121 24針印表機
1.3.3 地線要求:
為使高頻有良好接地, 必須單獨使用地線。面積不小於200mm× 200mm×5mm(長、寬、高)的紫銅板與40mm(寬)× 0.5mm(厚)銅帶相連(銅帶可以用空調中的銅管代替),紫銅帶引到室內與儀器接地處連接,紫銅板埋在地下1.5米深處,倒入1kg食鹽,加水浸泡。
1.3.4 主機的周圍空間
ICP-2000型ICP掃描光譜儀的外形尺寸為1510mm(長)×600mm(寬)×1180mm(高),重量為300kg ,發貨時四角裝有減震器,儀器運到用戶後卸下減震器,換上螺絲杆,當儀器選好位置後,將螺絲杆旋出使四角輪懸空,調節螺絲杆使儀器至水準,為保持儀器性能穩定及便於維護,ICP-2000 周圍必須留出供維護人員維護儀器所需的空間(安裝台距後面牆面至少70cm)
1.3.5 氬氣及管路
氬氣的純度應達到99.99%以上,最少需要兩瓶,配兩個減壓表。出口壓力:載氣為0.3Mpa,冷卻氣為0.2MPa。
1.3.5.1 氬氣的消耗量
在標準裝置下,分析樣品時,氬氣的消耗量為0.74m /小時
注:一瓶 45公升15MPa 的氬氣可提供6 m的氣體,大約可使用8小時
1.3.5.2 氬氣瓶在室外放置
應使用聚乙烯管,銅管或不銹鋼管連接到室內。配管如下:



1.3.5.3 氬氣瓶放置在室內
氬氣瓶到儀器的距離應小於 5m,配管如下圖所示,要注意氬氣瓶的妥善放置,防止傾倒



1.3.5.4氬氣管使用的注意事項
在使用銅管或不銹鋼管的時候,注意管路不要被油等汙物污染,在管路設置好以後,要使氣路流暢且注意充分吹掃清洗管路內的汙物及灰塵,之後才可連接至儀器
1.3.5.5 通風裝置
為使等離子體放電產生的氬氣電離氣體排到室外 ,必須安裝通風櫥或抽風機,排風管用Φ100mm的鋁蛇皮接到儀器的排氣孔上。
1.3.5.5.1 考慮到來自樣品中的酸所造成的腐蝕,所以排風裝置要用耐酸的材料(排風管、風扇、排風罩等)
1.3.5.5.2 等離子體處排風量要 2.5m /分鐘,(內徑 118mm)。同時應在排風裝置中設置風擋
1.3.6 冷卻水裝置
ICP-2000冷卻迴圈水系統(AC-2500)
1.3.7 灰塵
ICP-2000使用的是高壓小電流,所以灰塵將導致故障的發生
儀器的安裝和測量應避免在灰塵的場所
1.3.8 振動
應避免設置在振動大的位置
1.3.9 廢液儲箱
在點亮等離子體後,將有 1ml/min 的廢液排出,因此,請準備具有耐藥性的廢液儲箱。體積約10L。
廢液儲箱應儘量設置在等離子體附近。
裝置使用後,應蓋好廢液儲箱蓋或快速回收廢液。如果在打開廢液儲箱蓋的狀態下長時間放置廢液,則從廢液中散發的氣體有可能腐蝕廢液儲箱周圍
1.3.10 關於高頻設備的使用
高頻等離子體發生裝置(ICP) 利用40.68MHz的ISM區域(指定為工業、醫學和科學用的頻率帯)的高頻。裝置運行時,必須向管轄使用地域的無線電管理局提出高頻使用設備許可申請書,詳細情況請與我公司聯繫。
本裝置產生的40.68MHz洩漏電場界強度,在設置台一側1m處為1V/m以內。
1.3.11 照明以及採光
本分析裝置使用VDT終端(電腦)進行操作。出於對分析人員的健康考慮,照明、採光應與一般OA裝置相同。
① 室內的照明採光儘量明暗差小、且柔和
② 顯示器裝置的垂直面照度和檔類、鍵盤面等的水平面照度應適合

1.3.12 實驗室平面圖



請客戶根據自己實際情況規劃。

二 LC310在皮革行業解決方案

2.1 儀器原理與結構流程圖

色譜儀:就是利用待分離的各種物質在兩相中的分配係數、吸附能力等親和能力的不同來進行分離的。使用外力使含有樣品的流動相(氣體、液體)通過一固定於柱中或平板上、與流動相互不相溶的固定相表面。當流動相中攜帶的混合物流經固定相時,混合物中的各組分與固定相發生相互作用。
由於混合物中各組分在性質和結構上的差異,與固定相之間產生的作用力的大小、強弱不同,隨著流動相的移動,混合物在兩相間經過反復多次的分配平衡,使得各組分被固定相保留的時間不同,從而按一定次序由固定相中先後流出,與適當的柱後檢測方法結合,實現混合物中各組分的分離與檢測。



溶劑(流動相) --- 帶動樣品流經整個液相色譜儀,並參與樣品的分離。
高壓輸液泵 --- 是液相色譜儀的關鍵部件,其作用是將流動相以穩定的流速或壓力輸送到色譜系統。對於帶線上脫氣裝置的色譜儀,流動相先經過脫氣裝置再輸送到色譜柱。輸液泵的性能好壞直接影響到整個系統的品質和分析結果的可靠性。
P310高壓輸液泵:P310 高壓輸液泵是以CPLD技術為核心,由單片機控制的高精密輸液泵系統。先進的泵頭及單向閥設計思路,融匯了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經驗,微處理器智慧控制的往復式雙柱塞串聯泵,具有工作耐壓值高,脈動小、穩定可靠,操作方便等特點。使得用戶在各種使用條件下都可以保證輸液的精度、脈動等性能指標,具備最小系統死體積。使得用戶在各種使用條件下都可以保證輸液的精度及重複性指標。泵的機械元件均採用電腦輔助設計。各主要零部件均在世界先進的數控加工中心製造。因此非同尋常的加工精度以及每台泵都經過嚴格的耐壓測試,使該泵決無洩漏現象發生,可放心使用。
其基於全數位的頻率發生系統、先進的馬達驅動系統及友好的人機顯示介面使得該設備的操作及控制非常方便。具有過程監測功能,微處理器即時控制泵流量和檢測輸液壓力。在壓力超限的情況下,報警並自動停止泵的運行。
進樣器 --- 將樣品注入色譜系統的裝置,要求:密封性好,死體積小,重複性好,保證中心進樣,進樣時對色譜系統的壓力、流量影響小。
目前進樣方式主要分手動進樣器和自動進樣器兩種,而手動進樣器國際國內普遍採用美國Rheodyne 7725i六通進樣閥:(美國Rheodyne公司),其關鍵部件由圓形密封墊(轉子)和固定底座(定子)組成,耐高壓(35~40MPa),進樣量準確,重複性好(0.5%),操作方便。
色譜柱/柱溫箱 ---色譜是一種分離分析手段,分離是核心,因此擔負分離作用的色譜柱是色譜系統的心臟,要求是: 柱效高,選擇性好,分析速度快,根據測定不同樣品進行選擇。
公司可根據不同客戶需求,配備適合用戶分析的色譜柱。
柱溫箱:精確、穩定地控制色譜柱的溫度,有效提高柱效,改善譜峰分離度,縮短保留時間,降低柱反壓,保證分析樣品結果的準確性和重複性。
CT310色譜柱溫箱:DT310系列色譜柱柱溫箱採用原裝進口溫控器和感測器,具備PID智慧自整定,上限超溫報警,自動斷電功能,系統溫控精度高且操作方便安全。DT310系列色譜柱柱溫箱按溫控器與加熱箱是否在同一機箱內可分為一體式和分體式;按豎直安裝或水準安裝分為立式和臥式。用戶可根據不同品牌各種類型的液相色譜系統選用合適型號。
* 靈活的擺放方式:一體化的設計,既可立放又可臥放。
* 精確的溫控與顯示:微處理器溫控器雙四位元數位設定與顯示,可使溫度控制精度達到±0.1℃。
* 安全的防漏設計:加熱腔完全封閉,即使漏液也不會令其損壞。
* 順暢的管路通道:加熱腔液路管進、出口端有圓滑過渡,以保證管路的順暢通過。
* 方便的進樣閥固定元件:可將進樣閥固定在柱箱體的任意高度
檢測器 --- 連續檢測色譜柱流出物質中樣品的濃度或量,完成色譜分析中定性、定量分析,並把檢測到的組分的量轉變為電信號,根據測定物質需要更換。
UV310紫外可見光檢測器:以當今最先進的技術為先導,通過數位化的資料處理和控制,使基線雜訊和漂移降低到一個新的極限。檢測器直接輸出數位信號至LC-310工作站,避免了一般紫外檢測器的色譜信號需多重模數-轉換帶來的信號畸變與干擾。前置放大器採用高阻抗、低漂移的儀器放大器,高解析度的A/D轉換器。在常規分析情況下,動態範圍可達104,保證了對數運算的精度。流通池採用錐孔設計,其信噪比相對于傳統的直孔設計提升了23.8%,從而大大提高了檢測器的靈敏度。由於採用了數位量輸出功能,該檢測器可以通過RS232串列口與電腦直接相連而不需要任何資料獲取單元。
資料系統:色譜分析工作站,實現色譜資料的定性、定量分析。
LC310色譜資料處理系統:



可實現紫外可見光檢測器、高壓輸液泵、色譜柱溫箱等色譜儀單元部件的全自動一體化,具有強大的儀器集中控制、狀態回饋、譜圖資料處理、報告輸出功能及簡便快捷的操作方式,能很容易地實現各種常規樣品分析和應用方法的開發。軟體採用了全數控系統,數位化的操作使得流程更為簡易,並具有極高的精確度。
軟體主要分三大模組,即LC-310液相色譜儀控制模組,色譜資料處理模組,報告輸出模組。
應用範圍:
適用于分析高沸點、不易揮發的、受熱不穩定易分解的、分子量大、極性不同的有機化合物;生物活性物質和多種天然產物;合成和天然的高分子化合物等。在自然界中,80%的有機物都可以用液相色譜系統進行分析和檢測。該系統廣泛應用於藥物分析、衛生防疫、環境檢測、農業、林業、漁業、畜牧業、製造業、石油化工、品質監督、教學研究、水利系統等領域。

3.2 LC310儀器圖片和技術參數


LC310基本技術參數:
P310高壓輸液泵基本性能指標:
流量範圍:0.001~9.999ml/min(以0.001ml/Min步長調節流量)
流量設定值誤差:SS≤2%(1.0ml/min,8.5Mpa,水,室溫)
流量穩定性誤差:SR≤0.5%(1.0ml/min,8.5Mpa,水,室溫)
流量重複性:RSD<0.1%
最高工作壓力:42Mpa
泵的密封性實驗:42 Mpa,時間為10min,壓力降<0.5 Mpa
外觀尺寸:398mm×149mm×267mm(長×高×寬)
重量:帶包裝13公斤,不帶包裝12公斤
CT310色譜柱溫箱基本性能指標:
溫控範圍:室溫~80℃
溫控精度:±0.1℃
特點:全電腦智慧化操控,最多可同時安裝2根25cm長的色譜柱。
UV310紫外可見光檢測器基本性能指標:
波長範圍:190~700nm
燈源:氘燈(標準配置);鎢燈(可選配置)
光譜帶寬:8nm
波長示值誤差:≤±1nm
波長重複性:≤0.2nm
基線噪音: ≤1×10-5AU(動態:甲醇、1ml/min、254nm、20℃)
基線漂移: ≤2×10-4AU/h(動態:甲醇、1ml/min、254nm、20℃)
線性範圍:優於104
最小檢測量:2×10-8g/ml(萘的甲醇溶液)
外觀尺寸: 398mm×149mm×267mm(長×高×寬)
重量:帶包裝11公斤,不帶包裝10公斤

3.3 LC310儀器配置及附屬設備

LC310高效液相色譜儀配置
包括: P310高壓輸流泵 2台
溶劑託盤 1台
UV310紫外可見光檢測器 1台
DT310柱恒溫箱 1台
7725i手動進樣閥(配20ul定量環) 1支
高壓靜態混合器(1.7ml) 1台
LC-310色譜資料處理系統 1套
二元高壓梯度啟動工具包 1套
鄰苯二甲酸鹽分析包 1套
包括:



多環芳烴分析包 1套
包括:


多溴聯苯+多溴聯苯醚分析包 1套
包括:



選配:
電腦、印表機
LC310高效液相色譜儀附屬設備:



2.4應用實例

2.4.1歐盟管控六種鄰苯二甲酸鹽的檢測:



2.4.2歐盟管控十六種多環芳烴的檢測:



2.5 儀器安裝條件

2.5.1液相色譜實驗室必備條件確認表
尊敬的用戶:您好!為了及時、順利的安裝儀器,請您協助確認以下事項:
2.5.1.1電源電壓要求 要求電壓波動範圍在 220V±5%以內,頻率 50±0.5HZ。
當現場電源無法滿足要求時請配備精密穩壓電源, 儀器最大功率 3000W。
工程師上門檢測電源電壓大於 245V 時會拒絕安裝儀器,以防儀器損壞。
2.5.1.2溫濕度要求 最佳使用環境為室溫:18℃~28℃ ,濕度:10%~60%(出現冷凝水時避免使用);當現場條件不能滿足以上條件時請配備空調及除濕機。極限使用環境(此時儀器部分性能受到影響,超出此條件時儀器可能出現不工作或損壞)為:溫度5~40℃,濕度10%~80%(出現冷凝水時避免使用)
2.5.1.3儀器配套設備要求 電腦(帶RS232介面)、印表機、 通風櫥、實驗室前處理設備、試劑、器皿都應在儀器安裝前到位。
2.5.1.4周圍環境要求 放置儀器的實驗桌應結實,承重不變形;實驗室通風良好,避免強光直射,儀器周圍無機械振動、電磁干擾等。
2.5.1.5操作人員要求 分析化學專業或相關專業,有儀器操作經驗等。
2.5.2 實驗室平面圖


儀器不應放於風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