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行業解決方案

 

 

               

一、前言

玻璃(中國古代亦稱琉璃)是一種透明、強度及硬度頗高且不透氣的物料。玻璃在日常環境中呈化學惰性,亦不會與生物起作用,故此用途非常廣泛。近半個世紀以來,玻璃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廣度滲透到人們的生活中,並在建築、汽車、安全、儀器儀錶等行業發揮著重要作用。

玻璃行業是國民經濟建設的重要行業,它的發展與國民經濟的許多行業都存在著聯繫,玻璃行業對推動國民經濟的發展都起著積極作用。隨著居民消費結構升級、新農村建設和城鎮化進程的推進,國內市場對玻璃產品的需求有了更明顯的增長。

玻璃生產是一種能源密集型產業,只有高效生產才能提高行業的競爭力。我司生產的X螢光光譜儀,可以對玻璃行業進廠原料、玻璃成品等進行有效的測試分析,確定樣品中關心成分的含量,從而提高生產率,為企業生產作出指導。

二、玻璃行業的應用解決方案

X螢光光譜儀對玻璃行業的進廠原料、玻璃成品的元素組成成份具有很好的分析效果。這裏以WDX系列X螢光光譜儀對玻璃行業進廠原料(石灰石、白雲石)及玻璃成品的重複性測試為例,介紹玻璃行業的應用解決方案。

(一)石灰石的重複性測試

客戶要求如下表:



實驗條件:

陽極靶材料:Rh;管壓:45kV;管流:3.5mA;定量分析方法:經驗係數法

測試結果如下表



圖1給出了石灰石YSBC28708-93的測試譜圖,以供參考:



三、適用儀器

X螢光分析儀系統主要由分析儀、樣品製備設備(包括振動磨、壓片機)、電腦系統(主要包括主機、監視器、印表機、鍵盤、X螢光分析儀資料通訊介面、DCS系統通訊介面)等組成,目前我公司針對玻璃行業有WDX-200、WDX-400、WDX-400E、EDX3600B、WDX1800五種種型號X螢光光譜儀。

(一)WDX-200型X螢光光譜儀



應用領域

X 螢光檢測技術具有快速、精確、無損的特點。X 螢光分析儀可以應用於任何需要分析Na 以上到U的元素或化合物成分分析的領域,如:電子電器〔RoHS 檢測)、珠寶首飾、貴金屬及鍍層檢測)、玩具安全(EN71—3)、建材(水泥、玻璃、陶瓷)、冶金(鋼鐵、有色金屬)、石油(微量元素S 、Pb 等)、化工、地質採礦、商品檢驗、品質檢驗甚至人體微量元素的檢驗等等。是常量分析和微量分析的可靠工具,在大專院校和科研單位也是常備儀器。

(二)WDX-400型X螢光光譜儀



應用領域

WDX-400型X螢光光譜儀有著廣泛的應用領域,如建材(水泥、玻璃、陶瓷等)、鋼鐵、有色金屬、礦業、地質、化工、石油、品質檢驗、商品檢驗等。

(三)WDX400E型X螢光光譜儀

應用領域

WDX-400E可以廣泛的應用到建材(水泥、玻璃、陶瓷等) 、鋼鐵、有色金屬、礦業、地質、化工、石油、品質檢驗、商品檢驗、環境保護 等領域。

(四)EDX3600B型X螢光光譜儀



應用領域

玻璃、鋼鐵、有色金屬檢測、水泥檢測、礦料分析。

(五)EDX1800B型X螢光光譜儀



應用領域

玻璃行業、電子電器行業、電鍍行業、各種材質、塑膠、木頭等等物質中的元素檢測,電鍍行業檢測